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让政客抓狂的煤炭发电厂

首相纳吉9月中旬莅临斗湖,与民开斋之余,宣布联邦政府力挺设立煤炭发电厂,以解决沙巴严重停电的问题。此言一出,让许多政客不再懂得要如何发言。
让我们细说从头。沙巴电力公司(Sabah Electricity Sdn Bhd)的简称是SESB,有人将之戏称为Sabah Everyday Sure Blackout。沙巴严重缺电是不争的事实,有关当局不错也在设法解决电供问题,除了接驳横跨全州的电缆,也到处兴建新的发电厂。其中最惹争议的,就是原址在拿笃诗南,后来搬迁至山打根也遭反对,最后定案在拿笃Sahabat联邦垦殖区的燃煤发电厂计划。
燃煤发电厂的最大废料,就是二氧化碳。全球每年人类活动排放的280亿吨二氧化碳中,有80亿来自燃煤发电厂,对温室效应“贡献”非凡。在这个气候变迁课题普遍为全球关注的此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是环保的首要议程。除了二氧化碳,其他废气如sulphur oxide 等则会造成酸雨。我国没有盛产煤炭必须从印尼和中国入口,以及设立发电厂的工程在环境评估之前一早已经外判给中国公司,更是环保人士攻击此项计划的死穴。
反对煤炭发电厂设立能够成为一项政治课题,可能是国内第一遭环保能源课题政治化的先例。为什么反对煤炭发电厂设立能够引起沙巴人民的共鸣,而不能在别的州属如砂拉越、柔佛、霹雳引起回响(这些州属已经设有煤炭发电厂),一来是沙巴州内的环保组织SEPA功不可没,二来则是沙巴还有别的能源来发电。
本来金马利的天然气可以用来发电,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煤炭发电的一半,不失为石化能源过度为再生能源的替代选择,可是当沙巴电力公司执意不考虑天然气电供来沙巴东海岸以解决电源问题;砂拉越的巴貢水坝发电也铁定不要传输至沙巴,能源政治议题就一触即发。
在这项能源环保议题上,我们见证了以幕沙为首的州内阁之立场反复。一开始铁了心要建造,到熬不过环保人士的反对,再将球踢给首相让其宣布。那些一开始尝试说服民众,转过身又反对煤炭发电的政客如陈树杰等,如何面对首相的这项宣布?只能这么说,他们不懂本身在反对什么,支持什么了。

2 条评论:

LAU WENG SAN 说...

砂劳越很多电用不完,可以把吧坤的电源送往沙巴救济救济。

yeelee 说...

陈先生,别来无恙?:)